close
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等單元。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你也糖上癮了?快點測測看!
Oct 13th 2013, 06:41

【內容摘自《輕甜食:零罪惡感的手作點心》,作者王安琪、楊心怡,天下雜誌出版】

你屬於哪一種糖癮?

以下每種嗜糖類型裡,符合3 個以上的敘述,就有該糖癮傾向。

■能量型嗜糖(Quick-Fix Sugar Fanatic)

□ 我常常感到疲倦。
□ 我一天至少喝2 杯咖啡、汽水或能量飲料。
□ 一到下午2 點,我就必須靠咖啡因或甜食提神。
□ 工作時數愈長,我愈容易多吃甜食。

此種糖癮是因疲倦導致嗜糖,所以身體才會吵著要甜食來保持清醒。但甜食多半是簡單醣類,效果無法持久,血糖不斷波動,反而更加疲倦,更想吃糖,陷入惡性循環。

這時,你需要的是充足的睡眠、營養均衡,午餐後別再碰咖啡因,並且多運動,即使一開始只是一天兩次、散步10 分鐘也好。重要的是,一開始要先限制自己一天最多只能吃一份甜食,這樣就能慢慢改善你的疲倦感,人變得比較有精神、有活力,便可慢慢減少對糖的依賴。

輕甜食推薦:繽紛水果洋菜凍、蔓越莓五榖脆餅

■壓力型嗜糖(Sweet Tooth Soother)

□ 很容易口渴,而且常常跑廁所。
□ 我常常感到疲倦不堪,且容易因此而焦躁不已。
□ 當我真的很餓時,目光所及的所有食物我都會吃。
□ 我不喜歡處於高壓狀態,但壓力能鞭策我完成我的工作。

此種糖癮是壓力讓你的腎上腺疲勞,因而容易嗜甜。當身體承受威脅,腎上腺便會急速分泌荷爾蒙,讓身體短時間內馬上進入備戰狀態;但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腎上腺素不斷分泌,一旦超出身體負荷,就變得不斷需要甜食來補充燃料(熱量)。久而久之,當你缺少燃料時,你就會變得焦躁不安,而尋求能快速補充能量的甜食。

在這種情況下,你需要的是高蛋白飲食,且是來自新鮮食材,才能避免因血糖波動造成的情緒起伏。多喝水也有幫助,且切忌減少鹽分攝取,這也有助腎上腺運作。

輕甜食推薦:桂圓紅豆紫米酒釀

■失調型嗜糖(Sugar Self Medicator)

□ 我很容易鼻塞,或時常為鼻竇炎所苦。
□ 我的腸胃很敏感,常常脹氣。
□ 我最近有服用抗生素治療感染。
□ 我有食物過敏,或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常讓我的胃不舒服。

對這類嗜糖者而言,甜食雖然同樣有療癒作用,卻不是用來撫慰情緒,而是因為腸胃在作怪。甜食容易導致腸胃道裡的酵母菌過度繁殖,而這些酵母菌又害你不斷想吃甜食,而且那些糖抑制了你的免疫系統,使你變得更嗜糖,再加上疲倦、情緒低落,通常還伴隨有鼻塞、慢性鼻竇炎、腸躁症等生理症狀。

泰特鮑姆博士建議,最好先禁食甜食兩個月,並多攝取蛋白質、全榖類、蔬菜及糖分較低的水果。當然,也得治療你的酵母菌感染,可多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如優格、起司,看是否有助改善你的糖癮。

輕甜食推薦:蜂蜜起司蛋糕

■荷爾蒙型嗜糖(Hormonal Sugar Hunter)

□ 我常常性趣缺缺。
□ 我很不容易入睡,也淺眠。
□ 我的腰部有一圈游泳圈。
□ 我的經前症候群很嚴重(頭痛、疲倦、情緒起伏大),而且沒辦法緩解,只能等待經期結束。

因雌激素與腦內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甚至其他會讓你心情好的荷爾蒙息息相關。當雌激素濃度低,例如在經前、近更年期、更年期時,血清素濃度也較低,這時就容易嗜糖、心情鬱悶,甚至睡不好。但甜食只會讓你的血糖起伏
更戲劇化,你便感覺更疲倦、更煩躁,情緒也跟著起起伏伏。

解決之道就是減少攝取白麵粉及高糖食物,可幫助控制血糖。另外,維生素B6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睡前補充鎂有助眠的效果,如果想提升性趣,可吃點毛豆、南瓜、或蘆筍補充植物性雌激素、據說的香味最能挑起情慾,不管男女,都無法招架。

輕甜食推薦:酪梨堅果蜂蜜飲、南瓜松露巧克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jie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